【 了解膚質才能正確護膚 】

「晶瑩剔透及吹彈可破」的肌膚是每個人的夢想,天生麗質雖令人稱羨,但後天的保養與護膚才是勝負關鍵。這需要從了解自己膚質及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或護膚產品做起,以及將持續不間斷的執行都當成生活的一部份,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。也唯有正確的保養護膚觀念,才不致於傷害肌膚,也才能事半功倍。皮膚的照顧絕對不只是依賴保養品而已,您對自己的肌膚一定要有足夠的認識,才會讓保養照顧的工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肌膚的健康美,自己要負起一半以上的責任。

 

[  肌膚類別  ]

中性皮膚     

最理想的皮膚狀態。不油、不乾,油脂與汗水分泌正常、肌膚嬌嫩、細膩有彈性。令人羨慕的理想美人。擁有自然的光澤及紅潤感,屬健康的肌膚。抵抗力強,不易產生皮膚變化。

 

油性皮膚     

隨時隨地臉上總是油油的、亮亮的。頑固的粉刺、毛細孔粗大、T字部位油膩、容易脫妝,這些都是油性肌膚的特徵與惡夢。

 

乾性皮膚     

和油性皮膚相反,當皮膚表面的脂肪和水分降到比一般還低的現象,就稱為乾性皮膚。因為油脂量少,因此皮膚會失去光澤,也因為水分的減少,皮膚表層會顯得粗糙。乾性膚質的臉上看來總是緊繃、乾澀、脫皮、粗糙,易生討厭的小細紋及斑點,這都是乾性肌膚的煩惱!  

 

混合性皮膚    

 融合了油性與乾性皮膚的特質,在皮膚上的某些部位是油性的體質,而某些部位卻是乾性的皮膚。混合性肌膚,T字部位總是泛著油光,兩頰卻因為缺水,導致乾澀、緊繃。

 

敏感性肌膚

膚質較薄,常會發紅、出疹、發癢,微血管顯而易見。 不屬於特定肌膚型,肌膚敏感脆弱,與先天體質有密切關係。 肌膚缺乏光澤,臉頰易充血通紅、微血管清晰浮現。表皮薄弱,稍受刺激即易引起濕疹、敏感、紅腫、刺癢等情形。

 

 

大部份的人對自己的肌膚都不甚瞭解,換化妝保養品時肌膚出現紅疹發炎,也認為這是換了新保養的適應現象,或是自己可能最近皮膚狀況不佳。其實很可能就是敏感的膚質做怪。究竟是不是敏感性肌膚?從簡單的肌膚症狀測驗,就知道自己是不是敏感肌膚了!

 

[  18項肌膚症狀測驗  ]

下面列出了18項敏感肌膚常見症狀,逐項檢查就知道自己是不是敏感肌膚。

 

A一般症狀

□流汗後肌膚會癢、刺痛。

□肌膚總是很粗糙,常脫皮。

□常因壓力或疲勞就長東西。

□一用新化妝品,皮膚就會出現問題。

□過去1~2年內曾因使用化妝品而導致肌膚發炎、出疹。

□一曬到紫外線,肌膚就會發紅、刺痛。

 

B使用化妝保養品時的症狀

□洗臉後肌膚會緊繃,發紅。(角質防禦機能弱)

□抹了化妝水,肌膚常有刺痛感。(角質防禦機能弱、酒精過敏)

□抹了高保濕美容液,肌膚會癢、刺痛。(保濕劑過敏)

□用了眼線、眼影等的眼彩彩妝品,容易發炎起疹。

□防曬產品不適合妳。(紫外線吸收劑過敏)

□按摩或敷面膜,就會覺得刺激。(物理刺激過敏)

 

C體質、環境的因素

□患有花粉症,會對金屬等物品過敏。

□屬於特異反應體質。

□肌膚很脆弱,平常就容易長濕疹。

□對尼龍、橡膠、化學纖維等物質過敏。

□每當季節變換時,肌膚狀況就會不安定。

□生理期前或生理期間,總會出現肌膚問題。

做完上面的測驗,一共答了幾個「是」呢? 如果有超過7項的症狀符合,表示愈有可能是敏感肌膚。(著名的7/18)如果自己是敏感肌膚,就要重新審視生活習慣,並慎選化妝保養方式。

 

接觸性皮膚炎、脂漏性皮膚炎、酒糟性皮膚炎、口周圍炎、過敏性溼疹,也會出現肌膚發炎敏感的症狀。

不穩定肌膚     壓力、生理期前或生理期間、過勞、季節的變化.會使皮膚生理機能變弱或產生變化而引發過敏,導致肌膚暫時出現不適症狀。肌膚型並不是一成不變,會隨著內外在環境而有所改變。所幸不穩定的肌膚型態,只要內外的壓力解除,皮膚就會恢復正常。

敏感肌膚      過敏體質、特異反應體質、防禦機能弱,日常因化妝品、植物、紫外線、環境變化等因素而皮膚容易出現問題的人,或對任何物質部會起特異反應的人,就是過敏性肌膚。

 

[  敏感性肌膚的生活照顧  ]

一、生活調理:

生活要有規律,保持充足的睡眠;保持愉快的心情、健康的飲食習慣、排便情況。

二、飲食調理:

多吃一些水果、蔬菜,特別是鈣質、維他命C、B群的攝取。少吃魚蝦、牛羊肉等食品;避免酒精、調味料、辛辣食物與咖啡、濃茶,這些食物對肌膚非常刺激。

三、皮膚防護:

要保持清潔,用溫冷水洗臉;要保持皮膚吸收充足的水分,避免皮膚乾燥,每天使用鎮靜防護產品。

四、遠離刺激:

保護肌膚受溫度溼度變化的刺激,避免陽光與空氣污染的侵襲,阻隔塵埃、汗水的過度刺激。 

 It's Chic International Ltd. 2021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載入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