隱藏型的肥胖 - 你是蘋果型還是西洋梨身材?       

其實只要測量腰臀比指數就知道了!
        腰臀比指數︰最小腰圍÷最大臀圍

        腰臀比0。 7 =標準身材。
        腰臀比0。 7以上=蘋果型身材。
        腰臀比0。 7以下=西洋梨身材。 
 

累人的運動加上痛苦的飲食控制,什麼方法都試過了就是瘦不下來嗎?其實發胖的關鍵可能在於你的遺傳基因喔!先找出你的遺傳基因屬性,再針對其特性找出最適合的運動及飲食,就能和肥肉說拜拜囉!

      蘋果型

蘋果型的人喜歡吃穀物和馬鈴薯等富含醣份的食物,比方麵包、米飯、芋頭、糖果等等,也喜歡喝啤酒和葡萄酒。

對於吃的看法是‘即使沒有配菜,吃白飯也甘願’。

蘋果型的飲食策略

主食飯跟面吃一半就好,剩下就用蔬菜跟蛋白質填飽肚子!

OK 食物

蔬菜類、菇類、魚貝類、豆腐、低脂優格

NG 食物

米飯、面、芋類、南瓜、甜食、果汁

主廚建議

1.餐前先吃點生菜沙拉或燙青菜吧!

蘋果型的人減肥重點在於‘如何減少主食,還能感到飽足感’。在吃正餐前可以吃點燙青菜或生菜沙拉,就可以少吃一點白飯囉!

2.吃不飽嗎?忍耐20分鐘!

吃飯速度太快的人,很容易在有飽足感前,就已經吃進過量的食物!

        首先必須細嚼慢嚥,可以五榖飯或糙米飯代替白飯。如果吃完1碗覺得還不夠的話,建議你先忍耐20分鐘,等等控制飽足感的神經中樞開始活動吧!

3.如果等了20分鐘還是不夠的話…

如果嘴饞,建議在吃飯前喝1大杯水填填肚子,或是吃點小黃瓜、西洋芹、白蘿蔔、紅蘿蔔等可以慢慢咀嚼的蔬菜,會比較容易有飽足感喔!

西洋梨型

        西洋梨型的人喜歡吃的都是炸雞、蛋糕、洋芋片、霜淇淋等高油脂食物,和蘋果型的人喜歡吃的甜食相比,都是脂肪含量偏高的洋風甜食。 其他像炒飯、炒麵或炸薯條等油炸物,也都是西洋梨型的最愛!

西洋梨型的飲食策略

必須儘量降低油脂攝取量,主食量不需刻意減少!

OK 的食物

蔬菜類、菇類、魚貝類、白肉類、白飯、義大利面

NG 的食物

炸雞、紅肉、奶油、美乃滋、脂肪含量高的零嘴

主廚建議

1.小心不知不覺吃進過多油脂

在調理食物時儘量使用平底鍋或不沾鍋,並把油滑過整個鍋面,炒菜時儘量只用一點點油,把蔬菜本身的水份誘發出來,再用小火慢炒,如此還可引出蔬菜本身的甜味和香味! 遠離炸食,以蒸煮燉、或燒烤,來取代油炸。譬如常外食的人,可以選擇滷味,替代炸雞腿或炸排骨。太油膩的食物,記得要吸油或過一下開水後再下肚。

2.儘量挑白肉、瘦肉

西洋梨型喜歡吃肉,而且喜歡裏肌肉、絞肉、五花肉等油脂豐富的部位。

建議西洋梨型的人,在吃肉時選擇較瘦的部位,尤其要多以雞、魚等白肉取代豬肉、牛肉等紅肉,特別在吃雞肉時請去皮後再吃。

 

 It's Chic International Ltd. 2021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載入中...